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

20130219討論紀錄_中長期研究主題

依據年前討論之結果,我選擇兩項較有興趣之主題做比較:
研究主題
中風知識衛教教材與題庫
自覺特定功能評量
優點
1.以個案為中心服務之基礎
2.適用族群較廣
3.可參考之資源較多
1.為臨床常處理之中風問題
2.概念較具體,易於個案與治療師理解此評估之價值
3.我自己較有興趣之主題
缺點
1.衛教內容若以醫療為主軸,則我的背景知識不足
2.OT之顯學,亦非OT臨床主要服務內容
我同意老師的說法:「現有知識有限,約半年獲一年的時間即可理解七至八成,且研究不應受專業限制。」但目前我仍較想作能夠發揮OT專業,或OT必做的相關主題,如此較容易掌握研究的價值(較具體)。
1.適用族群較狹隘
依研究變項與對象而定,若為中風個案,則BADL較為重要且普遍;若為精神分裂症個案,則BADL並非主要問題,而是IADL
2.現有資源較少
老師已於今年初撰寫中風個案BADL&IADL自覺困難評量之研究計畫。

討論後決定將我較有興趣的主題與FIFE問卷作連結,從Function問題之選項中挑選研究變項(BADLIADL),並思考研究對象為中風族群或精神分裂症個案,發展自覺困難或自我效量表。基於以下考量,我目前暫定研究方向為「精神分裂症個案之IADL評量」。
中風
精神分裂症
BADL
中風個案之ADL評估目前老師與Jenny皆已有初步研究結果,我不太想重複此主題。
精神分裂症個案之ADL功能並非個案之主要問題。
IADL
台灣之外勞文化與家庭觀念與西方不同,中風個案之IADL較不受治療師、個案與家屬之重視。
精神分裂症個案之IADL問題為臨床上重要問題,且IADL獨立為臨床上常設定之目標,但目前臨床評估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